神木的稱謂緣由說法不一,有人說被當作神明祭拜的巨木就是神木,也有人說樹齡超過1000年以上的巨木,才夠格被稱為「神木」,還有人認為是在日據時期日本人把巨木稱為神木,之後「神木」一詞,就一直延用至今。台灣地區的原住民常將年代久遠的自然現象或產物當作神明來膜拜,重要的森林資源、大樹巨木自然也成為膜拜的對象,稱呼其為神木不外乎是尊敬神聖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 台灣的神木可稱得上世界遺產,常見的樹種有扁柏、紅檜、香杉、台灣五葉松與樟樹等等。 

關於如何界定神木的標準,要訂出一個大多數人都能接受的標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在此所提供的定義標準,是以現階段官方主管機關所訂出的基本條件為主。

        神木的稱謂緣由說法不一,有人說被當作神明祭拜的巨木就是神木,也有人說樹齡超過1000年以上的巨木,才夠格被稱為「神木」,還有人認為是在日據時期日本人把巨木稱為神木,之後「神木」一詞,就一直延用至今。台灣地區的原住民常將年代久遠的自然現象或產物當作神明來膜拜,重要的森林資源、大樹巨木自然也成為膜拜的對象,稱呼其為神木不外乎是尊敬神聖的意思。國際上大多是用「巨樹」(big tree)來稱呼神木。

目前台灣所稱的巨木與神木的區分,如下表所示:

類別

樹胸圍

樹齡

超級神木

12公尺以上 (紅檜)

2000年以上

8公尺以上 (扁柏)

神木

10公尺以上

1000年以上~2000年以下

12公尺以下 (紅檜)

巨木

6公尺以上

500年以上~1000年以下

10公尺以下 (紅檜)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林務局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,如有侵權,敬請告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xem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