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花梨木
花梨木又稱花櫚、邊材灰淡黃色、心材由鮮紅到暗紫色分界明,主要分布在熱帶氣候的花梨木有清香味,木紋精細肌理清楚可見、明顯,材色相當均勻且微有光澤,顏色以淺黃色到暗紅色不等,耐磨硬度高,抗蟲防蛀特佳油質含量中高, 不易變形。原木多用途,如古傢俱、神案均採用之材。

二、檀木
常見有黑檀、紫壇等種類,產於亞熱帶氣候,木質在與空氣接觸面產生微量色澤變化,散發一股非常優雅低調的光澤,質地堅硬密度高,抗潮性佳,材質本身淡雅清香。

三、台灣檜木
曾經是臺灣森林最豐富的天然資源,如溪頭、眠月神木等人人熟知的阿里山神木群,生長緩慢、材質細密,在自然環保下,要生長一公分半徑,就要十年功夫,色澤清亮、香氣濃厚且歷久不散、紋理變化多端且不易變形。廣受家具、建築、飾品界的熱愛。如日本能劇舞台地板、浴()桶是名貴上材,研究得知檜木抽取物具有防蟲、防霉及殺死特異性皮膚炎病菌的「檜木硫醇」效果。

四、紅豆杉木
紅豆杉木是常綠喬木,產於中央山脈海拔約2000~2300公尺之天然針闊葉林中,為本省產針葉樹一級木,生長緩慢,別名「華紫杉」,邊材黃白色,心材暗紅色褐色。木理斜行,木肌細緻;少裂隙,不反張;耐水濕,保存期長。製成高級家具或飾品材,藥用有利尿或治糖尿病,紅豆杉醇(paclitajel)治癌之效。

五、牛樟木
牛樟木產於台灣中、低海拔的天然闊葉林內,海拔約400~1800公尺。別名「有樟」是常綠大喬木,幹形多呈彎曲,邊心材分界不明顯,邊材呈黃褐色至白色,心材色稍深至粉紅褐色,有芳香氣可避蟲害,材質軟硬適中、耐腐朽、保存期長,鉋削加工容易,易乾燥和翹曲變形,收縮、乾裂均小,惟對鐵釘有腐蝕作用。牛樟油可製造肥皂香料或雕刻裝飾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xem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