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常見的原木家具採用材質:柚木、胡桃木、桃花心木、松木、杉木等。另外較少見的原木家具材質有:檜木、黑檀木、牛樟木、烏心石木、花梨木、櫸木等硬木較多。

() 擺放保持水平
結構堅固、製工精美的家具,如放置不平,都會影響其功能與外觀。例如放置在不平地面上的家具,接合部分受壓,因而鬆懈或裂開,門或抽屜變成開閉困難或不緊密,且長時間的應力影響將導致木材嚴重變形,影響美觀且降低使用年限。

() 注意通風防溼
家具務必避免放置在通風不佳、溼度太高的地方,以防止變形、脫膠、發霉、蟲蛀,特別是對原木家具。擺放家具時,應與潮溼的地面或牆面保持一定間距,並注意室內的通風換氣,在颱風季節或梅雨季節應特別注意。

() 避免陽光直射或接近火源
空氣潮溼既不利於家具使用與維修,但是長期曝曬於陽光直射或接近火源之處,原木家具也容易變形或裂開,因此在陽光直射的房間,宜以窗簾保護家具,冬天屋內使用電暖器,也務必與原木家具保持一定距離。

() 使用正確的清潔方法
原木家具通常用潔淨的乾布拭擦即可,若有油漬,可用軟布沾清潔劑擦拭後,再用溼布擦淨,原木傢俱表面都經過保護漆處理,通常不會因氧化而失去光澤,可用軟布沾水真接擦拭,千萬不可用粗質的去污粉或工具刷洗,以防刮傷表面。並避免使用會溶解有機溶劑的清潔劑。

() 正確的使用與搬動
正確的使用各種家具,才能維持其長久耐用的功能,因此家具搬動時應先取出儲存物品,並由多人用力平衡搬動,以蠻力推拉家具易損壞腳部即割傷地面,更容易造成原木傢俱結構上的鬆動或脫膠。

() 保護家具表面
原木家具的表面,通常都有保護性塗料,使用時盡量避免刮磨、撞擊、敲打或直接放置冰冷、過熱的器物。原木家具如因保護塗料刮磨剝落,請勿自行以砂紙拋光或購買塗料重新塗裝,避免因施作不當損壞原木表面結構,建議由專業製造廠重新拋光上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xem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